跳到主要內容區

品格與領導專區

友善提醒

此品格教育學生資料貢獻,收集的文章與圖片有來自於網路世界!如有侵權,請留言告知,將會立刻刪除!

 

 

品格領導專區

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非常看重學生的職涯軟實力

專業的競爭力與職涯軟實力,兩者對財務金融人才的培育都十分的重要

 

                 

TYS職涯軟實力 生涯規劃之武功秘笈 生涯規劃談情感教育

 

1. 友情相處的禮貌與界限

友情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情感,無論是和異性或是同姓朋友相處時,都需要用心去經營。友誼應保有適當的尊重與禮貌,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朋友的界限及原則。在相處時多一些「換位思考」,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。好的友情關係帶來生活的能量、增加生活的豐富、身心得以健康快樂,也為我們提供良好的社會支持。班上同學良好的班風,也與班上同學間的良好正向的互動關係有關。

 

 

2. 系辦工讀生電話禮儀,工讀生值班須知

系辦公室的工讀生,常常代表系上的整體形象,需要有良好的服務態度。不論接聽電話的禮儀,協助系上的工作。工讀生需要瞭解系上業務職責分工的狀況及sop運作過程。工讀生最主要是多觀察與學習,需要有的態度包括準時值班,負責任的態度;需要有主動的精神。主動的態度很重要,比如:每次值班都能常常主動問主任、老師及行政人員:「今天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?」

 

 

3. 校內外聽演講、音樂會的素養

學校或系上每學期都會安排與邀請專家學者的演講,學生有主動或被動出席的機會。不論校內外的聽演講或聽音樂會,聽眾們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具體的舉止與態度。聽演講或聽音樂會禮儀事項:包括提前入座、不滑手機並關靜音、中間不上廁所(除非中場休息)或不提早離席。聽演講和聽音樂會的禮儀是呈現出學生的素養與學校的教養。

 

 

4. 師生相處之道及禮貌

大學生活中的師生互動關係究竟應該呈現出怎樣的一種狀態呢?不論老師的年齡與性別,學生與老師相處仍應學習尊師重道、知道長幼有序的倫理。師生間能時常互相溝通想法與作法的差異,共同建立愉快的相處法則,並建立正向的師生關係。老師的角色是「傳道授業解惑」,學生可自我檢視是否做到現代學生的尊師重道?

 

 

5. 親情相處的禮貌與界線

『百善孝為先』在華人的社會當中「孝是美德,也是一個無形的壓力」。親情是最容易產生衝突的關係!越親近的關係越需要圓融,並彼此謙虛地對待。孩子如何同理父母以及父母如何同理子女,都是我們親子之間需要努力的方向!親情需要避免情緒傷害與情緒勒索,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!

 

 

6. E-mail、Line等網路回應禮貌與注意事項

郵件、社群軟體,各種與人溝通的通訊方式,無論有無看見對方的臉都需要應對得當,避免被對方給予沒禮貌之標籤。為了表示尊重對方,展現自己使用網路的負責態度;使用「網路的禮節」就成為網路溝通互動的基本技巧。師長與父母的訊息,記得回覆,做到基本的禮儀!

 

 

7. 職場陷阱與職場人際關係

在學校時,凡事都有明確規範與校規,只要照著做就沒問題。但出了社會後,若想要安穩度日,除了公司明文規定的事情外,更該留心的是那些老闆和同事都沒明說,卻暗中行之有年的潛規則與更要小心的職場陷阱。

 

 

8. 西餐禮儀

在職場,與老闆或同事一起吃西餐的機會很多。現今社會西方文化漸漸融入於生活之中,而用餐禮儀也為西方文化讓人所尊崇之因素,因此對西餐禮儀有許多需要了解的地方。西餐形式大多以套餐方式呈現,從開胃菜開始,一路到甜點,其中必須使用三組以上的刀叉等餐具。

 

 

9. 中餐禮儀

不論家庭聚餐或職場的餐會,中餐仍是非常傳統的請客方式。學習其他文化的西餐/日餐禮儀固然重要,飲水思源對自己傳統中華文化的中餐禮儀仍須熟知並靈活運用。中餐的餐桌禮儀會因性質或目的,座位的安排會有所不同,需瞭解中餐的餐桌禮儀有非常多細節。

 

 

10. 日餐禮儀

不論旅遊或飲食,日本文化都大受歡迎。日餐的禮儀也有非常特殊的地方,與中西餐不同的地方。日本為禮儀大國,學習該國用餐禮儀,也可將其精神學習並為己所用。瞭解日餐的禮儀,可進而體驗傳統懷石料理、茶道等對於禮儀之重視度。

 

 

11. 乘車禮儀

車為人類最重要之交通工具,但該如何乘車是大學問。職場一定會遇到很多機會與上司、同仁一起搭車的機會,上下車的禮儀很容易被忽略。 關於乘車禮儀的核心是應當恭請位尊者首先上車,自己最後再上車;下車時自己先下車,為尊長開車門。另外,今天是主人開車,或叫計程車,車位的大小,都有所不同,需非常注意!

 

 

12. 樓梯及電梯禮儀

職場禮儀的細節雖小卻是「天大的小事」,唯有從點滴小事做起。引導尊長、客人上下樓梯時,出於安全的需要,上樓時應走在尊長、客人和女士的後邊;下樓時則應走在尊長、客人和女士的前邊。與長輩/上司走在一起時,謹記:「前尊後卑,右大左小」,和其他很多相關的細節!

 

 

13. 男女職場服飾禮儀

身為職場新鮮人,該如何穿裝為一大學問,擁有好的職場服飾禮儀,將會博得面試官之欣賞。所謂人靠衣裝馬靠鞍,一個人的著裝不僅能體現出一個人修養,在職場中還能體現出對工作重視的態度。所以在職場注意穿著的專業形象,男士職場著裝原則與女士職場著裝原則是很不同的。

 

 

14. 品格教育上課心得

良好的品格是領導力的基礎,在學期間先嘗試建立自我品牌,增強生命韌性及就業軟實力,提高抗壓力、挫折容忍力才能不怕失敗!並藉由訪談優秀校友,瞭解應具有之專業態度,提早接觸課本上不會教的職場倫理與職場潛規則,歸納出屬於自己的生涯規劃態度準則,培養傑出職人精神領導力。

 

 

15. 109-2品格教育報告

1 2 3 4 5 6 7